“華羅庚金杯少年數學邀請賽”(以下稱:本活動)是為了紀念和學習我國傑出的數學家華羅庚教授,于1986年始創的全國性大型少年數學競賽活動,由中國少年報社(現為中國少年兒童新聞出版總社)、中國優選法統籌法與經濟數學研究會、中央電視臺青少中心等單位聯合發起並主辦的,廣東省惠州市人民政府、中國少年兒童新聞出版總社、中國優選法統籌法與經濟數學研究會、華羅庚實驗室、新浪網、中國工業合作協會等單位先後成為本活動的主辦單位。

本活動是以教育廣大青少年從小學習和弘揚華羅庚教授的愛國主義思想、刻苦學習的品質、熱愛科學的精神;激發廣大中小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開發智力、普及數學科學為宗旨的活動。30多年來活動已成功舉辦了23屆賽事和六屆國際精英賽活動,全國有包括香港、澳門、臺灣在內的100多個城市和地區推廣。本活動已成為了教育、鼓舞一代又一代廣大青少年勇攀科學高峰和奮發向上的動力,深受廣大學生、教師、家長的喜愛。日本、韓國、新加坡、馬來西亞、菲律賓、蒙古國、美國等國家也先後派隊參加。本活動一貫堅持“普及性、趣味性、新穎性”相結合的命題為原則,主試委員會彙集了一大批經驗豐富以華羅庚教授的學生為主的命題專家。活動為每年一屆,每兩年舉辦一次總決賽,沒有總決賽的年份舉辦“精英賽”。香港在2016年8月14日至17日順利和成功舉辦「第六屆華羅庚金杯國際少年數學精英邀請賽」,這是「香港組委會」繼2006年首屆後再次主辦「精英賽」。

“華羅庚金杯少年數學邀請賽”從一開始就受到國家領導人的重視與關懷。於1986年時任中共中央總書記胡耀邦親自為“華羅庚金杯”題寫杯名。全國政協副主席、澳門原行政長官何厚鏵先生多次為本賽事提供幫助。全國眾多的熱心人士對本活動也給予了熱情的關注和寶貴的支持。中國數學界的權威人士也對本活動給予極大的關注與支援。著名數學家、中國科學院院士王元教授、楊樂教授,北京大學原校長丁石孫教授、著名數學家曾肯成教授、王壽仁教授、龔升教授、梅向明教授都曾出任主試委員會顧問,並親自參與審題。世界著名數學大師陳省身先生曾出任本活動的名譽主任,並為活動題詞。

本活動的成功舉辦也是得到了新聞媒體的密切配合和支持。30多年來一直得到新華社、中央電視臺、中國教育電視臺、中央人民廣播電臺、中國教育報、中國青年報、中國少年報、中國中學生報、科技日報和新浪網等新聞單位的宣傳報導。將“華羅庚金杯少年數學邀請賽”的發展與青少年素質教育緊密地結合起來,將科學的發展寄希望于未來,我們相信本活動將會吸引越來越多的青少年投入到學科學、愛科學的行列中來。經過不懈的努力活動必將邁向更廣闊的國際舞臺。